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曾頒獎予劉曉波 和平獎主席貶職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在3日作出委員會設立114年歷史以來首次出現的罕見人事調動決定,把委員會原主席亞格蘭(Thorbjoern Jagland,左,照片來自挪威公營電視台NRK)貶職,他做了6年主席後貶回做普通委員,由做了12年委員、當中包括過去6年做亞格蘭副手的Kaci Kullmann Five(右;是否應譯做「伍太」??雖然很明顯Five在挪威不是解作「5」......)頂上做主席,她原本擔任的副主席職務由另一名委員Berit Reiss-Andersen接替,令亞格蘭連副主席也不能做。

消息一公佈後,大家即時的揣測是:這個決定是否為討好中國,以修復因2010年頒獎予劉曉波而大受打擊的挪中關係?如果是的話,中國政府或者應該吃挪威三文魚慶祝吧?!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由5人組成,規則由挪威國會訂出。根據規定,成員由國會委任,6年一任,可再連任,而主席和副主席由5名成員之間自己互選,政府不得干涉。儘管委員會的決定是獨立於外界,包括挪威國會和政府,但規則是列明,委員會的組成要反映當時國會各黨勢力分佈。

因此,挪威在去年大概公佈和平獎得主誰屬時前後一段時間,已在揣測亞格蘭會否被貶職,因為亞格蘭2009年起出任委員會委員及主席時,當時左派執政,委員會組成是3名左派和2名右派,但在2013年大選後,右派在國會佔多數,理論上委員會也應變成3右2左,而之後有委員任期屆滿、可改組委員會的時間是去年年底,故挪威傳媒當時揣測,右派政府為了修復挪中關係,會透過改變委員會組成,來把亞格蘭趕下台。

原本,這種委員會換屆是例行公事,以前即使委員會的政治派系平衡改變了,也很少把主席趕下台(或者是主席自己自行引退)

改組前,委員會成員包括(括號最後的數字,前面是開始擔任成員的年份,後者是任期屆滿的年份):
亞格蘭(工黨黨員,曾任首相和外相,2009/2014);
Kaci Kullmann Five(曾任保守黨黨魁,2003/2014);
Inger-Marie Ytterhorn(右翼進步黨黨員,2000/2017);
Berit Reiss-Andersen(大律師工會會長,工黨委任,2012/2017);
Ågot Valle(社會主義左翼黨黨員,2009/2014)

去年年底已有討論說,Valle必須要離任,以騰出一個席位給保守黨可委任屬意人選,而亞格蘭和Five都傳過可能離任,但最終都留低。在目前的組成中,跟上面比較,只換了一個成員,Valle變成奧斯陸和平研究所(PRIO)的高級研究員及哲學學者Henrik Syse。

講回文首的問題:今次的人事決定,跟挪中關係或劉曉波是否有關呢?

答案是我最喜歡的Yes and No。Five在會後見記者時,強調改選跟討好中國無關。一些專家亦指出,Five當年是支持頒獎給劉曉波的。

不過,有關揣測始終揮之不去,主要是因為目前首相蘇伯格(Erna Solberg)領導的右派聯盟政府的舉動。上屆左派政府在劉曉波獲獎後有嘗試改善挪中關係,但在和平獎問題上較強硬,只願意說有關決定與政府無關,希望中國理解。蘇伯格上台後較為積極改善對華關係,例如她與其他官員去年5月拒絕會見正在挪威的達賴喇嘛。而且,挪威傳媒一直揣測,中國政府會否因劉曉波獲獎而嘗試滲透和平獎委員會,令委員會「染紅」,影響有關決定。

相對於劉曉波,亞格蘭任內在挪威較惹爭的頒獎決定,其實是2009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理由不用多說。甚至,2012年頒獎予歐盟,所引來的非議都要大過劉曉波,因為亞格蘭本身支持挪威加入歐盟。至於劉曉波獲獎,最有意見的可能只是中國政府(和中國13億人民?)而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