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歐洲足協向國際足協攤牌

國際足協(FIFA)29日將改選下一屆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勢將第5度當選之際,足球是用手來打的美國人卻贈慶,突然宣佈檢控FIFA多名高層,指控他們貪污,並要求瑞士趁FIFA在蘇黎世開大會前夕行動,拘捕他們,把他們引渡。

白禮達一直遭批評任內令FIFA貪污問題越來越嚴重,行政混亂,其中歐洲足協(UEFA)對他的批評最大,雙方嫌隙甚深,UEFA遂趁貪污問題鬧大向白禮達迫宮,27日下午在波蘭華沙召開非正式會議,會後發聲明要求FIFA把改選主席押後半年舉行,如果FIFA一意孤行,UEFA旗下會員28日再開會,決定是否杯葛FIFA大會。儘管聲明沒有說出口,但聲明的標題為「UEFA向這個FIFA出示紅牌」,要求白禮達下台之意,已經很明顯。

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UEFA與FIFA主席白禮達近一、兩年已不斷互相公開對罵。正如上述,FIFA屢傳貪污醜聞,UEFA及歐洲各國的足協已達忍無可忍的地步,過去一、兩年不斷公開抨擊白禮達,例如原本有意競逐主席一職、荷蘭足協主席Michael van Praag去年曾說,FIFA已經名譽掃地,而白禮達無論如何都要付最終責任。

除了貪污問題,UEFA與FIFA還有其他爭拗。首先是個人恩怨。UEFA主席、法國名宿柏天尼(Michel Platini)當年有份支持白禮達接掌FIFA,白禮達2011年連任時,外界原本揣測,當時稱2015年將退休的白禮達會交棒給柏天尼。不過,白禮達之後食言,柏天尼與他便反面,25日正式宣佈支持白禮達的對手、約旦的阿里王子(Prince Ali bin al-Hussein),而且全面數臭白禮達,說對方連任是建基於謊言,自己當年相信對方只再多做一屆是「太天真、太易動情、太理性化」。

UEFA與FIFA還有核心利益問題的分歧,就是UEFA覺得白禮達想不斷削減歐洲足球在全球球壇的影響力。2018/2022世界盃申辦過程惹怒一些歐洲國家足協,尤其是英格蘭,因為FIFA當年通過俄羅斯和卡塔爾分別舉辦這兩屆世界盃。

從政治角度來看,這似乎是理所當然的選擇,因為若要把足球推廣到更多地方,交由一些未舉辦過的國家、甚至很少舉辦的地區來主辦,對推廣足球有很大裨益,但這就引起質疑,究竟FIFA是否根本早已心有所屬。英格蘭爭辦2018年世盃,出動了球星碧咸(David Beckham)和足協會長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等大牌來做推銷,結果是首輪得兩票便遭淘汰,因此英國人覺得FIFA只是找他們來做配角。同樣在爭辦2022年主辦權時慘敗的澳洲有同樣感覺,尤其他們輸給一個夏天時中午可達50度高溫的卡塔爾。亦因此,英國傳媒去年趁巴西世界盃前夕,十分落力去揭FIFA的貪污醜聞。

對歐洲足球更根本的威脅,是白禮達削減歐洲打入世界盃決賽周的球隊數目。2014世界盃,歐洲國家有13個名額,柏天尼已要求在2018把名額增至14,連同東道主俄羅斯將有15個歐洲國家,強調這只是重回1998法國世界盃、首度把入圍隊伍增至32隊時的水平。不過,白禮達的方針是增加亞洲和非洲的參與,他其實想把歐洲入圍隊伍數目再縮減,以騰出位置給更多亞洲和非洲國家。柏天尼曾就此提出反建議,提出把決賽周入圍隊伍增至40隊,總之歐洲入圍名額只能增加,不能再減。

歐洲足球界已開始醞釀反擊。去年曾傳出,歐洲足球界提出把UEFA每4年一度的歐洲國家盃辦過「擴大版」,除了一般歐洲入圍國家,另外再邀請10隊非歐洲國家來參賽,變成一個「次世界盃」,但柏天尼立即稱沒有這個想法。去年FIFA處理2018/22世界申辦是否涉貪時,僅把獲FIFA邀請的美國前檢察官所寫的報告,公開當中要點,卻拒絕公開全份報告,而該調查員表明那些要點跟報告內容整體意思不相符,當時德國足協已提出,UEFA及全體54個國家的足協退出FIFA。英國球壇有人建議英格蘭杯葛2018世界盃,並游說其他UEFA成員加入杯葛行列。

總之,UEFA與FIFA/白禮達關係已十分惡劣。如果UEFA未能趕走白禮達,集體退出FIFA這個極端做法的機會很低,但歐洲足球界逐步自己另起爐灶,例如上述那個「擴大版歐國盃」,也不是沒有可能。至少,歐洲球會是否放人,讓球員參加FIFA的賽事,決定權在UEFA,要搞一些小動作,UEFA有很多籌碼。

留言

  1. 唔使睇埋啲巴西都可以輸俾秘魯七個一皮、又或者出名假波比賽輸打嬴要既所謂強國足球、又或黑哨連連既亞非拉大聯盟等等作嘔行為,同 fifa 割蓆未嘗不是好事,尤其現在攪到天價轉播權,睇足球都變成奢侈享受,no money no talk,好味車仔麵收福臨門價錢,一般大眾何能負擔,加上賭波越成熾烈,往往比賽已經係莊家話事,兼且贊助商說三道四式阻礙安排,真係睇唔睇都無所謂,FIFA 點都要受吓教訓先識驚。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