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北塞浦路斯本土思潮冒起

一個星期前已想寫,但有網友在Twitter問起才下決心要寫。4月26日,北塞浦路斯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結果由傾向支持南北塞浦路斯統一的左派獨立候選人亞肯齊(Mustafa Akinci)以約6成得票率大勝角逐連任的右派總統埃洛古魯(Dervis Eroglu)。國際傳媒的即時反應是:塞浦路斯全島統一有望(或至少可望有進展)。

然而,其實研究塞浦路斯問題的人對全島統一的前景並不是真的那麼樂觀,而亞肯齊獲勝後,統一的最大障卻非來自希臘那一方,而是土耳其可能阻撓。

先說塞浦路斯南北分裂的背景。塞浦路斯原是古希臘人後裔居住,島上居民一直信奉希臘東正教,但鄂圖曼帝國(Ottoman)16世紀佔領該島後,一些土耳其裔穆斯林遷入。鄂圖曼帝國在19世紀末為尋求英國在俄土戰爭支持她,把這個地中海東部島嶼讓予英國。塞浦路斯在1960年正式由英國手上獨立,原本奉行兩族共治的政體,但兩族種族衝突逐漸激烈,最終希臘在1974年幕後策動塞島希裔軍方政變,這卻給予土耳其藉口,揮軍塞島,控制北部三分一領土,變成一個全球只有土耳其承認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TRNC),南北分治至今。詳情可看維基百科中文版

塞浦路斯南北分裂,對北部有什麼影響呢?基於分裂,該國地權問題一直不清,因為法理上,土地隨時可能要充公,交回原擁有者,尤其是土地如果是由逃難了的希臘裔塞浦路斯人擁有。因此,大家不敢貿然投資該處。

塞浦路斯局勢,不只是島上兩族的事,亦涉及兩族背後的「大老」希臘和土耳其的關係,這又涉及歐盟/歐洲大國和美國的事,因為該島極具戰略地位,同時牽動中東局勢和封鎖俄國不出地中海的戰略。因此,國際、尤其歐美一直在調停,希望塞浦路斯恢復統一。

大概十多年前,塞浦路斯一度接近統一,當時的背景是,歐盟快將接納新一批國家加入,因此北塞浦路斯有很大誘因希望統一,以便可與南部齊齊加入歐盟。然而,由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的統一方案「安南方案」2004年在南部公投遭大批數否決,以致南部獨自、但作為全島的代表加入歐盟。

快轉到2015年,塞浦路斯的局勢跟11年前有很大分別,主要有3方面。

一、11年前,南部(「塞浦路斯共和國」,簡稱ROC)較北部強勢得多,因為南部才是「一個塞浦路斯」下的正式代表,如果北部不接納南部提出的統一方案條件,那就永遠都不會獲國際承認,包括迫在眉睫的加入歐盟。然而,經過歐洲債務危機、塞浦路斯試過破產後,經濟實力大不如前,反而北部經濟也算頗穩定,因此南部很難再向北部提出很高的條件。另外,近年在塞浦路斯、黎巴嫩與土耳其之間的海域發現天然氣,塞浦路斯急欲發展以振興經濟,令南部有多一個誘因要解決分裂問題,以便發展天然氣。

二、11年前,歐盟仍是很吸引的組織,北部很希望加入,但經過歐債危機後,北塞浦路斯的居民已對加入歐盟興趣不大,他們變為較希望全面融入國際體系。例如,北塞浦路斯人是可以申請南部政府發出的護照,繼而享有自由進出其他歐盟成員國的權利,但該處的貨品是不享有這權利,因為南部政府自然不會在國際協助北部的貨品打入其他各國市場。

最重要的是,北部的國際機場Ercan機場不獲國際承認,因此沒有國際航線飛往那兒,如要往北塞浦路斯,便要經土耳其。國際貨船亦不往北部港口,北部的貨物要經南部的港口來出口。因此,亞肯齊上任後便提出,短期內把瓦羅沙(Varosha、毗鄰地圖上東部的城市Famagusta)讓回南部,以換取國際航班和貨船可前往北部機場及港口。

提一提瓦羅沙。瓦羅沙原是希臘裔聚居的城市,在土軍攻入塞島時,全部希裔居民逃走,令該市變成鬼城,現在仍是封鎖區,只有土軍和特別獲批准的人員才可進入。不要少看這個鬼城,在60年代至70年代初,這可是西方世界著名旅遊海灘勝地,西方一級女影星,如法國的碧姬芭鐸(Brigitte Bardot)和美國的伊利沙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都曾來過,但現在,市內服裝店的人型公仔仍是穿著1974年的衣服,沒有變過。

最後要說第3點、亦是這11年來最重要的變化,那就是分裂後第二代冒起,島上土裔居民萌生了「本土意識」,想擺脫土耳其這個「母親」的控制。要說明土耳其如何以大家長自居對待塞浦路斯土耳其裔人,可從選舉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的發言完全明白到。他狠批亞肯齊,說道:
"總統生生(亞肯齊)的耳朵真的要聽清楚他口中說了什麼話出來。以兄弟相稱,也要有先決條件的。土耳其為北塞浦路斯付出了代價,犧牲了烈士,而且現在仍在付出代價,每年為那兒付出10億美元。誰為北塞浦路斯在國際場合爭取權益?亞肯齊自己這樣做嗎?土耳其仍會如母親看待嬰兒般,看待北塞浦路斯。"
北塞浦路斯過去41年來,無論是基建還是經濟發展,都很依賴土耳其,上述「母親看待嬰兒」的心態在土耳其是很普遍的。然而這種依賴,已去到衣食住行所有日常生活都被土耳其控制的地步,例如供水也是由土耳其供應,真的是「沒有土耳其,北塞早就完蛋」。而且,不要忘記,土耳其還有大量士兵駐守北部。

另外,埃爾多安上台後,土耳其日趨「伊斯蘭化」,這政策也影響到北塞浦路斯,協助興建的設施竟包括增建清真寺,但北塞浦路斯居民仍堅持世俗化路線。更根本的是正如前述,在分裂後出生的土裔人,也已40歲了,即使期間有土耳其人遷入,但他們也有土生第二代,這一代人即使不是在文化上與土耳其完全割裂,但要他們基於「血濃於水」便無條件接受自己生活的一切任由土耳其決定,根本不可能。

這亦是北塞浦路斯選出一個統派總統的背景,他們對土耳其的指指點點吃不消,因此想跟南部統一,以削弱以至擺脫土耳其的控制。

那麼,說回最基本的問題:塞浦路斯和平進程如何呢?的確有令人憧憬的地方,埃洛古魯是傾向維持原狀的,現在改由傾向統一的亞肯齊上台。而且,南部的總統是Nicos Anastasiades,同樣屬溫和派、而非希裔民族主義者。更重要的是,他跟亞肯齊的私人關係不俗,這對南北談判締造有利條件。

然而,好的地方也僅止於氣氛改善。塞浦路斯談判中,經常出現這刻說了會讓步、但之後又不認數的情況,因此專家都只會等著瞧,暫時不會太認真。

更重要的是,北塞浦路斯跟南部關係可望改善,但同時跟土耳其會鬧僵,而塞浦路斯和平進程,是同時需要南北雙方/希土兩族、希土兩國、以及歐美承認,才能有結果。因此,詭異的是,該島和平及統一進程的最大障礙,現在竟變成外部因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