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獨派聯合出戰地選 加獨爭議又再升溫

加泰羅尼亞(Catalonia)獨立爭議近日又再升溫,事緣目前加泰區執政黨「民主聚合」(CDC)與在野「共和左翼」(ERC)等獨派政黨和民間組織20日宣佈,將在9月27日的加泰地區議會選舉合組單一名單出戰,名為「Junts pel Si」(英文譯作Together for Yes,中文或可硬譯作「一起說是」),名單中主要人物還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面照片來自CDC的fb)表示,如果JS名單在選舉中獲大多數,新一屆加泰區議會將單方面宣佈獨立,不理西班牙中央政府。由於JS確有機會勝出,還要是獲過半數,因此加泰獨立(危機)隨時迫在眉睫。

除了與CDC合組聯盟CiU多年的「民主聯合」(UDC)外,所有獨派政黨都參與了JS,且加入民間組織,希望沖淡政治元素,強調是全民運動。首相拉海(Mariano Rajoy)在21日發表強硬聲明回應,強調9.27地選只是選出加泰區的議會,與加獨與否無關,加獨是正面攻擊西班牙法律和慣例,揚言選前選後,當地居民都會繼續是加泰人、西班牙人和歐洲人。到22日,又傳出西班牙國王菲利佩六世(Felipe VI)在閉門接見另一地區首長時,批評加泰區區長兼CDC黨魁馬斯(Artur Mas),亦對加泰局勢表示關注。

根據JS在20日的記者會,加獨路線圖為:1、勝出9.27大選,取得大多數;2、新一屆加泰議會宣佈,獨立過程啟動;3、加泰地區政府開始建構「國家組織架構」;4、由下而上、全民參與草擬加泰國憲法;5、憲法表決並通過,加泰正式宣佈獨立。整個過程將在18個月內完成,一旦完成,政府和議會解散,正式選出加泰「國會」。但JS警告,如果西班牙中央期間企圖阻撓獨立過程,加泰議會將立即逕自宣佈獨立。

加獨爭議近幾年不斷升溫,去年11月辦過沒約束力的獨立「表態」公投,大比數通過支持獨立,但加泰最終沒有獨立,而加泰以至全西班牙都大致和平,好像沒什麼發生過。

然而,加獨所引發的危機可以很嚴重,因為西班牙是十分堅決維護國家統一完整,中央政府肯定會十分強硬還擊。拉海未談到會以什麼手段對付,21日只說已有計劃應對9.27地選後任何結果。之後,已有官員「提醒」加泰,西班牙憲法第155條--根據該條款,如果地區政府違反國家憲法,或危害國家利益,中央政府在敦促地區政府改變政策而沒有結果後,有權採取任何手段迫令地區政府改變。條款沒寫明,但應該包括臨時廢除地區政府,中央政府接管地區政府。

聽起來,好像仍沒什麼的。不過,可以如何「接管」呢?這是否涉及武力,例如強行派人進駐地區政府各辦公室?相對地,儘管沒有巴斯克的分離恐怖主義組織「埃塔」(ETA),但加泰人的勇武抗爭精神也不容低估,屆時會否硬碰硬?

再極端一點,已有人提出可動用憲法116條,宣佈國家進入警戒、緊急或軍事戒嚴狀態。

當然,上述所有沙盤推演,前提是JS勝出地選。畢竟,在早前的巴塞隆拿市議會選舉中,CDC也輸給社會議會為先的政黨。之後就要看獨派和西班牙中央的互相博奕,可能雙方又找到個下台階,把爭議又暫時冷凍。重點是:獨派過去幾年不斷把抗爭手段升級,中央政府就立場原封不動,所有獨派訴求都打回去,例如再下放權力。雙方不斷愈越強硬,令爭議變成嚴重衝突的臨界點愈來愈接近。

留言

  1. 我的一位加泰羅尼亞朋友日前跟我說,CDC-ERC 得到民眾狂熱支持,贏面很大。然後左翼還有一個獨黨 CUP。然後別的政黨倒不一定非要獨立,但是他們想以自己的方式留在西班牙。現在問題就是,西班牙家長作風嚴重,容不得加泰人想要的 “以自己的方式留在西班牙“。

    就我跟一些加泰當地人接觸後的印象而言, 他們性格還是比較熱情隨和的,不給我特別強硬或者 aggressive 的感覺。

    又想起朱光潛先生的一句話, 大意是人所有的煩惱來源於自己把自己看得太重要。西班牙要是身段軟一點不要動不動就家長一樣教訓人家,說不定加泰人也會有善意回應。

    然後就是覺得,加泰人對自己民族身份的緊張和在意是世界上別處比較少見的。在加泰羅尼亞,就算是沒有特殊節日或者球賽的普通日子, 加泰區旗也是隨處可見,十分奪目。巴伐利亞號稱 “我們不是德國人”, 但是你若真的去到巴伐利亞,街上或者居民區是看不到許多的州旗的。 普通加泰羅尼亞人就不一樣,隨時隨地用他們的旗幟大叫: 我們是加泰人!

    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