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瑞典反移民廣告又出爐

極右的瑞典民主黨(SD)由3日開始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地鐵站Östermalmstorg賣廣告,宣傳其反移民政綱,但跟去年一樣,廣告惹來爭議,被批評排外,當中最多人討論和批評的是上面照片(來自這個Twitter用戶),四行扶手電梯並列,上面掛著多句英語,大致意思是「抱歉,瑞典現在一團糟=( 現在有很嚴重的強迫行乞問題,國際犯罪集團利用這些人賺錢,但現政府不做該做的事」,最後一句說「歡迎2018年重臨更美好的瑞典」,寓意屆時大選,SD勝出並上台後,會處理「強制行乞」問題。

在同一個地鐵站,SD還買了另一個廣告位,登了下面有乞丐照片、同樣寫上英文字句的廣告:

不過,論厭惡性,始終不及文首那張扶手電梯廣告,因為那個是避無可避,乘扶手電梯時,很難看到這些字句。

一如很多反移民/限制移民/要求強制移民融入的文宣,內裏要求的實際內容和實質措施,並不引起爭議,惹爭議的往往是語調。以今次SD的廣告為例,針對的是瑞典近月熱烈討論的外國移民行乞問題,據報(但我不知道實際情況)十分嚴重,大城市街頭有很多乞丐,而且是成群,而非一個人,這些不是本地人,多是「來自東歐」的移民--很明顯,這是針對羅姆人(吉卜賽人),南歐或者一些東歐國家的居民會知道,他們行乞是聯群結隊、一家大小的。

在野中右最大政黨溫和黨,甚至目前的中左政府,其實都有提出打擊這類行乞,立法禁止部份行乞行為。不過,目前最棘手的是,要如何界定「非法行乞」,何謂「有組織行乞」,甚至這些乞丐背後是否有犯罪集團操縱。

SD這次廣告最大問題,其實是用英語,對象是針對外國人,一個外國遊客看到這些字句,不期然會想到,這些說話是否針對自己?是否在說我來瑞典會被當作行乞?

而且,正如上述,反移民/限制移民/要求強制移民融入一向以來的最大問題是,當要宣傳這些政策時,無可避免會generalise,一竹竿打一船人,無可避免「殺錯良民」,把所有外國人/移民都打成有問題。

除了SD,營運斯德哥爾摩地鐵的公司SL都受批評,被質疑為何會批出這種如此露骨種族主義的廣告。SL就強調,他們有一套準則去判斷,例如淫穢、粗鄙等,但今次廣告的字眼的確沒有超越任何界線,所以一定要批出,否則只會有另外一些人批評他們審查言論。

這個廣告買了兩星期,即是未來兩星期出入該站的乘客都要對住這個廣告!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