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昔日戰爭敵人今擋伊朗飛彈——約旦在以哈戰爭的困境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丹麥的肉丸戰爭

難民、或者移民問題,涉及的範疇可以很廣泛,近乎方方面面都影響到,例如「食」。丹麥城市Randers的市議會18日通過,所有公立托兒所和學校向兒童提供午餐時,必須要有肉丸及豬肉,以捍衛丹麥飲食文化。

「捍衛飲食文化」?是的,因為丹麥有些人認為,國內太遷就穆斯林,所以必須丹麥人吃豬的傳統。亦因此,這法案被視為針對並刻意刁難穆斯林。

學校、醫院等這類公共場所應否必須提供肉丸和豬肉,有關爭論在丹麥稱為「肉丸戰爭」(frikadellekrigen)。事緣2013年,有報章披露,一間公立醫院因為有病人可能是穆斯林,於是乾脆把提供給所有病人的食物都是伊斯蘭halal食物,包括再沒豬肉。消息令全丹麥都爭議,不少人批評,為何因為有了穆斯林就要剝奪他們吃豬的權利。

理論上,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預備兩、三款食物——「正常」、素食和穆斯林。不過,這「簡單」的做法實際上未必在所有公共場所都行得通,如果你不是大城市,只是小鎮,每天要應付他們飲食的學生或病人人數其實不多,例如10人,然後訂購食物時再分3款,承辦的外判食物供應商沒那麼多時間跟你再細分。

一些丹麥人稱學校醫院「禁止」提供豬肉,因此立法確保這些場所有豬肉吃,是撥亂反正。不過,說「禁止」有點言過其實,正如上述,一些學校醫院只是免麻煩而已。而且,千多二千間這類場所中,只有約30間不提供豬肉,情況沒那麼嚴重。

不要以為只有極右才支持「人人有豬吃」,2013年時的首相、本身是左派社民黨的托寧—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當時也曾公開要求,所有托兒所、學校和醫院都要提供豬肉給人吃。

我沒有去過丹麥,沒這方面的親身經驗,但翻查資料,豬肉及肉丸被丹麥人視為他們的文化之一,是丹麥飲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沒豬肉、沒肉丸,那就不是純正丹麥菜。在丹麥,農場飼養的豬的數目還多過全國人口,而在全歐洲,農業不只是提供食物這麼簡單,農業相關的鄉郊文化還代表了該國該民族傳統文化的象徵。因此,吃豬在代表丹麥文化上,是超越了飲食文化這一層面的。

另一個問題是,的確有丹麥人不喜歡halal食物。我原本都覺得有點奇怪——halal只是少了豬而已,但你還可以吃其他肉,例如牛肉。不過,halal不只是那些生物不能吃,這還規範了如何烹調。部份丹麥人最不能接受的是,伊斯蘭教規定,如果要吃肉,屠宰動物時要放血,認為這才人道,現在一般動物權益份子要求把大型動物(如牛)先電擊把牠弄至沒知覺,之後再屠宰,才不人道。一些丹麥人認為伊斯蘭教規定的屠宰方法不人道,拒絕吃halal牛肉,情形跟覺得把鯊魚割下鰭然後拋回大海不人道,因此拒吃魚翅一樣。托寧—施密特當日也有提及,要求食物供應商、零售商及餐廳要列售賣的牛肉是否halal,讓消費者自己選擇。

[文首照片來自The Local]

留言

  1. 其實香港有些大專院校餐廳,要為回教學生提供halal食品,也只是從中央廚房準備了,冷藏送到餐廳存放,有人要的時候就翻熱。也不見得就要讓其他人沒豬肉吃那麼誇張。

    (當然翻熱的食物不好吃,不過貴教人口沒多到令人家現場煮食有經濟效益,也就沒辦法了。)

    回覆刪除
  2. 我倒是覺得非MSL國家根本就不需要去管這些MSL吃不吃豬肉.那是他們宗教的問題~買非豬肉的食物吃不就好了?丹麥並非MSL國家~希望這些MSL回自己國家過日子~別跑到別人國家還對當地人飲食文化比手畫腳..丹麥人搞不好也覺得他們吃羊肉的騷臭味讓人難以忍受.而不吃牛肉的印度人將牛視為聖獸 MSL吃牛更是不應該

    回覆刪除
  3. 而對其他以豬肉為主食或以豬立國的國家來說~是MSL要去尊重別人~不是別人要去遷就他們..沒強迫塞豬肉給他們吃就算是很尊重了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