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知名學者研究造假 瑞典卡羅琳校長下台

瑞典知名學府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近日醜聞纏身,著名意大利籍訪問學者馬基亞里尼(Paolo Macchiarini)被指研究造假,而且違反操守,學院把他辭退,但仍未能遏止外界的批評,最終校長咸斯頓(Anders Hamsten)13日宣佈為事件引咎辭職[截圖為學院網站的聲明]。

卡羅琳醫學院在瑞典是首屆一指的學院,是決定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誰屬的機構,因此瑞典科研界以至政府都擔心,如果卡羅琳不能妥善處理事件,會打擊瑞典整體科研在國際的聲譽。



馬基亞里尼憑著2011年成功進行全球首宗幹細胞人工氣管移植手術而全球知名,他由病人抽取幹細胞,培植人工氣管,再植入病人體內。

然而,馬基亞里尼隨後在內部面對同僚不少指控,種類繁多,包括:
1、連同全球首宗,他在2011—14年之間進行了8宗同類手術,但當中6個病人死亡,開始令人質疑技術成效;
2、他被指沒向病人就手術風險作出充份講解,甚至說謊,例如表示曾在豬隻進行實驗,但事實是他沒這樣做過;
3、有一個接受手術並最終死去的病人本身病情不嚴重,這有違正常醫療技術研究的一般做法;
4、至少1宗手術,似乎是他在沒向卡羅琳上報的情況下就進行,並濫用卡羅琳的聲譽來獲取病人同意做試驗;
5、他在學術期刊刊登有關這些手術及實驗的文章,似乎誇大了技術成效,包括:文章內容與病履記錄有嚴重出入;文章沒提及手術後出現的併發症;文章重複使用照片,並修改了照片,以扮作是使用技術前與使用後的情況不同了;實際進行了的實驗次數有可能沒文章所說那麼多;
6、他承認技術目前似乎未能有效,但認為繼續在病人身上進行測試是沒問題;
7、媒體不斷發堀下,發現連他當初向卡羅琳提交的個人履歷表似乎有錯誤。
如果純粹是馬基亞里尼自己的問題,事情也不會鬧得這麼大,但卡羅琳、尤其是咸斯頓本身的處理手法都惹人爭議:
1、當近日發現馬基亞里尼的履歷也有造假成份,這令人質疑卡羅琳當初聘用他時的程序有沒有出錯;
2、去年原本的調查報告是說,馬基亞里尼的期刊文章有問題,但咸斯頓去年8月一錘定音,以馬基亞里尼沒做錯為結論,結束調查。
這就解釋了,為何咸斯頓現在要為事件下台了。

事情原本就此作結,但瑞典公營電視台SVT在1月底播出一連3集的專題報導,揭發馬基亞里尼不只學術文章有問題,甚至在進行手術上都有欺騙病人的成份,有為了做研究而不惜拿病人的性命作賭注之嫌。

節目震動瑞典社會,結果卡羅琳要再進行調查,並且委託一名政界兼律師人士領導獨立調查,由馬基亞里尼的研究本身以至卡羅琳處理事件的程序都要調查;卡羅琳在2月4日宣佈炒掉馬基亞里尼,勒令他在11月合約正式結束前逐步結束手上的研究,之後便關掉他的實驗室;本身是基因教授的Urban Lendahl同月7日宣佈辭去諾貝爾醫學獎委員會主席的職位,因為他也將是調查目標之一。

卡羅琳目前由副校長暫任校長一職,學院已啟動招募下任校長的工作,將由一個大學遴選委員會決定人選,之後由瑞典政府正式委任。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