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中國核技術可走進英國嗎?

7月底,我寫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一上台就叫停了中廣核有份參與的Hinkley Point C核電廠計劃,當時還很謹慎地說,大家「猜測」文翠珊是否覺得中資參與核電計劃是太敏感。

一個多月過了,最終證明中資的確是文翠珊對Hinkley Point C計劃猶豫的最重要因素,而文翠珊政府在15日宣佈批准Hinkley Point C的聲明,只是進一步確認文翠珊的確忌憚中資參與戰略性基建投資。

從中方角度來看,Hinkley Point C已不是重點,另一個核電廠Bradwell計劃會否受影響才是要注意的地方。


先說明一些基本事實:

1、Hinkley Point C是法國能源公司EDF主導的項目,EDF佔三分二股權,中廣核只佔三分一,技術及興建主要來自EDF。Hinkley Point C嚴格來說是「法資項目」。

2、正如我上述7月底所寫的文章,Hinkley Point C的爭拗不只是中資,還包括政府在協議中確保的電費是否太高、英國整體能源政策是否真的需要Hinkley Point C等因素。

3、英國卡梅倫(David Cameron)政府去年與中方簽署協議時,雙方有不成文規定,中資白紙黑字確認參與Hinkley Point C(上面地圖左方西南面那一點),但英方同時暗示會批准中資參與Sizewell核電廠與Bradwell核電廠的興建。其中,Bradwell(上面地圖右方東南面那一點)才是中方最想要的計劃,因為中資在Sizewell仍只是少數股權,在Bradwell才是多數股權,並正式使用中國核技術,是首個應用中國核技術的西方核電廠,可協助中國向其他國家推銷。

再看英國政府最新聲明的要點:

A、有關Hinkley Point C計劃,EDF同意在協議新加條款,核電廠興建期間,EDF要獲英國政府批准才能把計劃的控股權轉讓;

B、英國政府會推出新法律框架,Hinkley Point C投入運作後,EDF要獲英政府批准才能轉讓計劃的控股權;

C、引入新法律框架後,任何核電廠若要變更擁有權/部份擁有權時,要向核監管辦公室(ONR)申報,政府研究後會指示ONR採取適當行動,確保國家安全;

D、引入新法律框架後,Hinkley Point C後的所有關鍵基建設施,英政府將持有特別股權,該股權不涉及財務(例如盈利分享),只是用來確保,計劃重要股權變動時,政府有否決權;

E、引入新法律框架後,英政府審議外資參與關鍵基建設施興建時,要考慮外資擁有對國安的影響。

Bradwell會否胎死腹中?
據報,英國官員已向中方及中廣核解釋英政府的決定,而中方及中廣核據報是接受英國的解釋,理解任何國家的政府的確需要對重要基建有一定影響,確保國家安全。

暫時仍不知道Bradwell計劃會否生變。根據BBC不同部門的編輯,他們收到的消息都是說,Bradwell是要根據新框架下進行審批。按目前形勢,中資可興建Bradwell核電廠的機會近乎零。
另外,大家正審視不同文件,看看究竟英方是否早已「白紙黑字」承諾中資可興建Bradwell。根據目前大家的發現,答案應是「沒有」。

目前而言,Bradwell計劃泡湯的機會似乎較高,中國核技術似乎未必能走進英國,或至少中國政府要跟英國政府重新進行艱辛談判,說服中資興建英國核電廠是不威脅英國安全的。

如果沒了Bradwell,中廣核還應否參與Hinkley Point C,是個很大的疑問。

後補:英國傳媒初步認為(例如BBC這篇文章),批准Hinkley計劃對英中關係有益,並似乎Bradwell計劃會獲准。不過,暫時仍未有明顯跡象Bradwell一定獲批,因此我暫時仍傾向有保留的看法,要待英政府是否真的批出Bradwell項目。

留言

  1. 看到标题时,个人是很期待这篇中对 Bradwell 和 Hinkley Point C 的核电技术作些科普简介的。哪怕是蜻蜓点水或者像是“十二公里高空往下俯瞰”一般的介绍也好的。细节不必也没可能涉及到(因为技术细节可能是谈判各方的核心机密),但是,诸如这两个核电厂各用到哪一种反应堆型?各自大致需要哪些反应原料?产生的核废料大致是些什么?这两个电厂大致有哪些事故应急处理装置?等等这些 “基本事实”,不是秘密,还是可以说一点的。

    读完全文以后,继续期待"中國核技術可走進英國嗎"的后续篇目。这个网志我读了许多年,一直很喜欢网主的言之有物。网主加油~~还请继续有物 <3

    回覆刪除
  2. 我們台灣是用愛發電...更屌

    回覆刪除
  3. 啊其实所有的电都是用爱发的好吗?火电不管是用煤还是用石油,都是来自百万年前太阳对地球的爱;水电来自水流对大地的爱;风电是气流对风车的爱;核电是原子核之间爱的碰撞……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