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抗議黨還是搶了抗議黨的選票

德國東北部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州(Mecklenburg-Vorpommern,下簡稱梅波州)州選在4日已經進行,初步點票結果顯示,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上面照片來自DW)領導的基民盟(CDU)首次在任何選舉中得票低過新興反歐盟/反移民的極右政黨AfD,只排第3。而且,默克爾本身的國會議席是在梅波州,「根據地失守」,令梅波州更添默克爾難民政策被選民「打臉」的象徵意義。

然而,如果根據德國政壇的互動,這次州選及AfD對默克爾爭取明年連任總理的打擊其實不算很大。

至少不是「直接」打擊。

梅波州選舉初步各黨得票率是這樣的:
社民黨(SPD):30.2
另一選項(AfD)21.9
基民盟(CDU):19.0
左翼黨     :12.7
綠黨      :4.9
國家民主黨NPD:3.0
自由民主黨FDP:2.9

嚴格來說,目前控制梅波州州長寶座的SPD才是這次州選的勝出者。

由2014年開始,梅波州已是第9個AfD可挺進州議會的州份,只要看看下表,這9次州選中,其他政黨得票率變動,就理解為何我說AfD對默克爾/基民盟的「直接」威脅不大:

在這9個州,CDU最明顯受打擊的,只有漢堡(Hamburg)和巴符州(Baden-Württemberg),在其餘5個CDU得票率下跌的州份中,另外4個小黨/抗議所受打擊更大。

在Sachsen和Thüringen,最受打擊的是綠黨;在Brandenburg,最受打擊的是左翼黨;在Rheinland-Pfalz和Bremen,最受打擊的是綠黨;在Sachsen-Anhalt,跌票最多的是SPD,但該州跟同是前東德地區的梅波州一樣,其實打擊最致命的是極右NPD,因為該黨被AfD搶票至跌穿5%當選門檻。NPD自東西德統一後,只曾在這2個州躋身過州議會。

甚至,巴符州也有另一個解釋去說明為何CDU得票大跌。該州在這次地選前由綠黨人士出任州長,而他任內表現出色,令綠黨在該州變成「主流大黨」,反而傳統兩大黨CDU及SPD變成「次要黨」,因此綠黨在最近一次的州選同時由CDU和SPD吸去不少支持。

由此可見,AfD主要由另外4個小黨/抗議黨吸去選票,尤其是左翼黨,AfD是極右及極左選民構成的混合體。即使CDU及SPD都有向AfD流失選票,但他們是大黨,只要全部現有政黨都流失相若數目的選民給AfD,CDU及SPD仍是大黨,另外4個小黨則隨時跌穿5%當選門檻。

而且,AfD在前東德地區掃走了NPD,從這個角度來看,AfD可能是好事。即使大家都是極右,但AfD的極右色彩始終較淡,NPD是跡近新納粹。不過,相對地,AfD也令2013國會大選得票不過5%的FDP進一步一蹶不振,AfD也同時取代了FDP的地位。

AfD不會直接威脅默克爾,但這並不是說難民政策/安全問題完全不會威脅默克爾。即使之前有民調顯示,德國人仍普遍認為,默克爾的難民政策不是近日德國的安全問題的主因,但德國人是對難民湧入及穆斯林數目增加有疑慮的。

除非默克爾自己決定不在明年9月大選尋求連任,否則,在未來一年,德國政壇中只有一個人可讓默克爾不能連任的。

這個,稍後有機會再寫。

留言

  1. 「在未來一年,德國政壇中只有一個人可讓默克爾不能連任的。」
    嘩,呢個關子賣得好大喎,係咪要提早開估呢?

    回覆刪除
  2. CDU党内的萧伯乐假如不再支持梅安稷,那她会有一些问题的。

    巴符州前不久的AfD人事地震网主有听说过吗?好像是二十几个议员中出走了十几个,另外成立AfB。AfD的女党魁其实支持者并不太多。个人感觉这个党应该不会成很大气候的。海盗党要继续加油。

    今天晚上德国一台的hart aber fair讨论,说的就是梅安稷的难民政策。刚开始的时候有反对接纳难民的嘉宾情绪激动,后来整个讨论还是走到理性的路上去了。尤其是德国普通网民发来的留言,闪耀人道主义光辉,真的十分动人。觉得德国的几个清谈讨论节目真的跟别国的同类节目很不一样(同类节目我看过美国的,中国的,英国的,和荷兰的),深具理性严谨,实事求是的风格,是gem。

    记得一位网民发来留言,他说,说实话我们并没有被überfordert(被要求太多,被剥削),我们能够为那些受苦受难,背井离乡的人们做得更多。我深以为然。

    回覆刪除
  3. 另外,假如网主想在blogspot的网志中嵌入表格(而不是表格的图片),我以前发过一个教程,且有代码模板,可以参考下: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5/02/blogspot.html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