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民生無小事 歐盟力爭廢除漫遊費

歐盟執委會21日宣佈了廢除手機漫遊費的方案,希望成員國人民往其他成員國,用回在自己國家本身的手機計劃時,毋須支付漫遊費,目標是明年6月落實。

這看似十分瑣碎,但在歐盟是頭等大事及重要事務,因為這是英國剛投票脫歐、全歐彌漫反歐盟情緒的氛圍下,歐委會挽回民心的一項重要措施,要向歐洲人民顯,歐盟是個「做實事」的組織。

漫遊費議題在歐盟已討論多年,歐盟2014年便曾大幅削減漫遊費,我也曾寫過,歐盟十分落力推銷這項「德政」

英國決定脫離歐盟時,一些人已提出,英國人可能因此不能受惠這項「德政」。廢除漫遊費是適用於「歐洲經濟區」(EEA)成員國,即是除了歐盟成員國,加入了EEA的歐洲國家,例如挪威都可受惠。而現在英國是有可能在脫歐後不加入EEA的。曾有研究稱,可享受歐盟削減漫遊費的國家,其人民在海外使用流動裝置每下載1MB數據,支付約6至7歐仙,但不是EEA國家的瑞士則是35歐仙。

歐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週在歐洲議會發表政策演說時,都花了不少筆墨在數碼及通訊政策上,包括廢除漫遊費。他甚至提出4年內歐盟大部份城市都可以使用免費WIFI,儘管大家都知道免費WIFI是沒可能落實(一名電訊業人士的說法是,他聽到這建議後恐慌了5分鐘,但很快就知道這是不會做到的,立即放心),但也可見容克視這政策為爭取民心的重要板斧。

這個廢除漫遊費方案的推出過程便十分政治化,反映出漫遊費議題對歐盟的政治重要性。歐委會在9月初公佈方案,當時提出,電訊商至少要提供90天免漫遊費的漫遊服務,若超過90天便可重新徵收漫遊費。這建議的評價極差,歐洲議會各政黨群起批評。不久後,容克便以他當時身在海外訪問,仍未閱讀方案為由,撤回方案,而最終方案變成現在的沒有使用日數上限。

歐盟著重漫遊費議題,當然不是要讓英國「妒忌」,而是免漫遊費是最容易令一般人相信歐盟有存在價值的政策之一,即使實際上不會有很多人用到,但至少大家一聽之後都會覺得是不錯的措施。

建立單一數碼市場是容克的施政重點之一。即使反歐盟,歐洲也沒有很多人連歐洲單一市場也反對,因此在目前很難在其他方面推進歐洲融合的環境下,「完成」歐洲單一市場的建立便成為歐盟重要工作,而數碼、電訊及廣播是成員國仍各自有自己市場的產業之一。歐盟希望做到,在另一成員國用手機,也有「在家打電話」的感覺,以此便利成員國人民之間的流動。

在科技年代,推動科技發展是發展經濟的重要途徑。歐盟是唯一可推動各國市場整合而令歐洲數碼及通訊市場更具規模效益跟美中力併的組織,這是成員國政府不能做到的,

無論在「爭取工作做來證明自身存在價值」方面,還是為了振興目前疲弱不堪的經濟,歐盟都有很大誘因重視科技相關政策。

最後,補充一下免漫遊費方案。

歐委會原本提出「90天限制」,是擔心有人濫用。歐盟各國的手機通話費相差很大,例如拉脫維亞的收費只及愛爾蘭的1/6,因此電訊業擔心,很多人會在低收費國家大量買入SIM卡,然後在高收費國家使用低收費的計劃。

然而,對日數作出限制實在太麻煩,完全沒有了「在家打電話」的感覺,因此新方案改為提出「居住/穩定連繫原則」,指出如果是經常往返該成員國,就可以無限使用自己國家的手機計劃,但如果使用量顯示並非「真漫遊」,例如漫遊用量極高,「國內」用量反而極低,電訊商可合理懷疑是濫,先向用家作出警告,如果仍違反,可徵收額外費用。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