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英國2010大選的排長龍混亂

香港4日立法會選舉,有票站大排長龍,有選民等候3小時才能投票,甚至在晚上10時半投票結束後,仍有大批選民未能投票,要到凌晨2時過後才完成投票過程。

英國2010年大選也試過選民大排長龍的混亂(照片來自BBC),不妨回顧一下英國當時的情況。


來龍去脈
英國傳統是在星期四工作天進行投票,因此票站要由早上7時開放至晚上10時開放,方便上班人士。在英國,有不少人要長時間工作,再加上回家時間要一、兩小時,因此的確有不少選民需要在晚上才能抽空投票。

2010年選舉出現「懸峙國會」,沒有政黨能獲過半數議席,這情況在投票前已預測到,因此當屆投票氣氛踴躍,投票人數急增,全國多了超過250萬人投票,殺票站人員一個措手不及。

另一個問題是,根據當時的法例,票站一到晚上10時就要關門,而且是寫明在10時後不能再發出選票。因此,即使已知選民已在排隊,但因為未核實身份,不能發選票,而如果在10時後都未進行到這程序,選民便會被拒諸門外。有選民是9時已抵達票站,但仍無法投票。

最終,有16個選區的27個票站出現混亂,全部在英格蘭大城市(因為都會區的選民才會如此長時間工作),至少1200名選民喪失投票機會,這未計及因放棄排隊而沒投票的人士。

未能投票的選民抗議,甚至在票站外靜坐抗議,需要警察維持秩序。幸運的是,事件沒引起暴力衝突,而且相關選區當選人勝出票數大,因此可合理估計,選民未能投票的問題不會影響結果,沒有選區需要再投票。

事後改變
選舉委員會隨即就事件進行調查,並發表報告,其中最重要的改變是,國會根據報告在2013年修改法例,列明在投票結束時「身處票站或在票站外為了等候投票而排隊」的人士,都可以投票。

選委會當時在報告強調,這個問題不是廣泛發生,但已令選民極為失望,因此必須確保不再發生;而發生這問題的原因包括:事前規劃差劣、使用了不恰當的建築做票站、人手安排不足夠、以及應變計劃無效。

日後選舉改善主要由落實投票安排的市政府去進行,包括:在人口多的地區再加開票站、票站加派人手、改善票站人員的訓練,以及設立預警機制,要有方法及早留意到票站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及早處理,防止問題發生。

此外,部份出問題的選區選舉主任決定,放棄領取該次選舉的票站工作薪金(或將之捐出),以示對票站混亂負責。

他山之石?
寫了這麼多,對香港有什麼啟示作用呢?

你是否覺得,我認為香港可以參考一下,以便日後不會有同類事件發生呢?

傻豬!我寫這些出來,就是想告訴大家:經過這次票站混亂後,以上全—部—都—不—會—在—香—港—發—生—!

香港特區現政府將會秉承「你要的、我不給」和「正常的、不會做」的精神,越理所當然的解決方案就越不會做。

上面第二部份所寫的相反,就是香港將會發生的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