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立陶宛尋回「出世紙」 百年生日最佳禮物

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Lithuania)29日晚出現了上面這一張全國網上廣泛流傳分享的照片(此圖經修剪過,原本是直的)——這是1918年2月16日簽署的立陶宛獨立決議文件,在消失了77年後,當地一名歷史學家終於在德國外交部的檔案庫中尋回正本,立陶宛人都形容,這是尋回自己民族的「出世紙」(出生證明書)。

總統親自聯絡默克爾
立陶宛有多重視呢?索回文件,是提升到總統Dalia Grybauskaite將會直接跟德國總理默克爾聯絡的層次去處理的事宜,她在30日稱,尋回獨立決議正本是全國喜悅的事,是立陶宛2018年獨立100週年的最佳禮物。

立陶宛駐德國大使在30日立即前往檔案庫,觀看這份文件,有立陶宛語版及德語版各一份,而且有齊20個簽署人的簽名。一個月前,有立陶宛企業懸紅100萬歐元,給予在明年2月16日之前尋回這份文件的人士。10年前,即立陶宛獨立90週年,立陶宛駐瑞典大使館也曾在瑞典政府的檔案庫尋找過,但無功而還。

找回這份文件的歷史學家也有點「幸運」,表示自己去年夏天一次去圖書館時,突然心血來潮,考慮不如在100週年來臨前,去試試尋找這文件。他研究過後,想到可能德國政府會持有這份文件,因此先縮窄可能會出現在德國政府的年份,再向德國外交部申請,他在檔案庫用了2天時間就找回。他還說,向德國政府申請查閱檔案文件,手續意外地簡單,德國政府很快就答應。

生於1918
先說說立陶宛的歷史。立陶宛是歐洲中古時期的強國,曾統治現今的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大部份土地及部份俄羅斯土地,在東歐曾較俄羅斯更強大,同時也是在波羅的海與一眾北歐強國周旋的強國。

立陶宛之後曾與波蘭組成過邦聯,這個邦聯在17世紀開始衰落,最終在18世紀末被俄國、普魯士及奧地利瓜分,其中現今立陶宛的土地主要被俄國控制。

被俄國統治大概一世紀後,立陶宛趁1917年十月革命共產政權上台,及1918年德國在一次大戰中瀕臨戰敗,而宣佈獨立,一個「立陶宛委員會」的全部20名成員便在1918年2月16日簽署了獨立決議。

立陶宛只獨立至1940年,隨著二戰在1939年爆發,蘇聯1940年趁機入侵立陶宛,並統治至1991年年底,蘇聯瓦解為止。立陶宛是當年第一個宣佈由蘇聯獨立出來的地方。

不過,對於立陶宛人來說,「當代」立陶宛「生於」1918年那份獨立決議簽署之時,明年100週年會有很多盛大慶祝活動。實際上,一次大戰令沙俄王朝及奧匈帝國倒下,中東歐有大量國家在當時產生,因此明年會是很多歐洲國家的「獨立」100週年紀念。

離鄉別井的文件
至於那份立陶宛獨立決議文件,儘管被立陶宛人奉為民族獨立圖騰之一,但十分神秘。立陶宛曾被蘇聯統治過半世紀,因此很難好像英國、法國等有悠久歷史的國家般,可以容易追溯自己的政府文件或任何歷史。

要有齊20個簽署人簽名的文件,才算獨立決議正本,但當時那20人寫了及簽了多少份決議文件,至今仍是一個謎。

以現在找回的文本為例,暫時初步估計,由於立陶宛在一戰末期是被德國佔領,因此「立陶宛委員會」要把這份文件給予德國政府,通知德國相關決定,有可能是先把立語及德語兩個版本的文件交給在當地的德國政府代表,然後那名代表寄給柏林。在德國檔案庫的文件是有摺痕的,因此推斷有郵寄過。

至於最後一次看到有決議正本的,就是1940年蘇軍入侵前夕,當時立陶宛政府緊急把國家重要物品搬離立陶宛,但立陶宛政府當年手上那一份獨立決議文本在「走難」時運到哪兒保存,因為兵荒馬亂,所以最終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連期間為何丟失,也眾說紛紜,有不同版本。

在蘇治時期,立陶宛政府有去莫斯科的蘇聯政府檔案庫尋找過。歷史學家估計,1918年時簽了5份文本——一份立語,由立陶宛收藏,一份立語一份德語,給予德國,此外應該還有一份立語一份俄語,以便給予原宗主國俄羅斯/蘇聯,通知他們立陶宛已獨立了。不過,在蘇聯還是找不到這份文件。

德國仍在檢驗文件是否真的立陶宛獨立決議正本,而且還要研究德國政府在法律上能否把手上的檔案交給其他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