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法國大選呈四角戰格局

法國總統大選還有不足2週就進行第一輪投票,今天(10日)正式進入競選期——由今天起,影音傳媒的報導必須公平對待11名全部候選人,全國地方政府的展示板都要貼上所有候選人的海報。

根據Kantar Sofres-Onepoint在9日發佈的民調,大選目前陷入四角戰的狀態,4名候選人有機會躋身第二輪投票,上面照片(來自法新社)由左起:極左的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中間派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中右的菲永(François Fillon)和極右的瑪蓮勒龐(Marine Le)。執政社會黨的亞蒙(Benoît Hamon)形勢已跟出局沒分別,因此我也把法新社上面那張原是五大候選人的照片,刪掉亞蒙。

下面「四大一小」候選人最新支持度百分比,以及在Kantar Sofres-Onepoint於3週前公佈的民調比較的升跌:
馬24(—2)
勒24(—2)
梅18(+6)
菲17(0)
蒙9(—3)

這是首個民調顯示,梅朗雄的支持度排第3,超越菲永;也是菲永首次排第4。

同一民調也就四大候選人進入次輪對決的不同可能,作出民意調查:
馬61V勒39
菲55V勒45
梅57V勒43
馬66V菲34
馬53V梅47

過去3週最大的分別,就是梅朗雄自兩次電視辯論表現出色後,支持度急升,影響的不只他自己個人的支持度,對其他人都有影響。

首先,亞蒙支持度應該會再跌。他本身同樣極左路線,如果你是因為他較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左而支持他的話,你很大機會寧願改投梅朗雄,放手一博,看看會否成為「馬梅對決」,毋須在「馬勒戰」中「含淚」投給「假左派」馬克龍。

另外,既然馬克龍有在左派政府出任部長的背景,他當中可能支持者會考慮改投梅朗雄;同時,一些瑪蓮勒龐的支持者是藍領,他們也可能因為「法國工人優先」的考慮而轉投梅朗雄。梅朗雄現在有機會出線,馬勒二人的支持者也有誘因考慮,梅朗雄會否才是自己最心儀的候選。

當然,馬勒各自的支持者,不會大幅跟梅朗雄的重叠,但梅朗雄是有力吸走他們的票,在目前形勢崩緊下,只要1個百分點的選票被吸走,也足以影響形勢,尤其是馬勒二人在首輪投票的支持度已有見頂之勢,這情況不只在Kantar Sofres-Onepoint民調顯示出來,週末其他的民調都有這個趨勢,他們二人仍有在首輪投票便爆冷墮馬的機會。

最後要談談菲永。我個人覺得,4大候選人,他闖進次輪對決的機會最低。梅朗雄未來2週還有上升潛力,但「騙薪津醜聞」對菲永造成太大的傷害,除非突然有證據顯示他完全無辜,否則他的支持度反彈、或對手支持度回落至跟他差不多的機會近乎零。不過,法國政壇的確有人在揣測,菲永有「隱藏票」,未能在民調中顯示出來,因此大家都不太敢完全抹殺他出線的機會。

理論上,大選目前最有出現的可能是,馬勒出線,然後馬克龍擊敗瑪蓮勒龐當選總統。不過,其他4個可能、尤其是極左對極右的「勒梅戰」,大家都需要有心理準備。

而在瑪蓮勒龐的3個潛在對手中,一旦是菲永出線,變成「勒菲戰」,大家更要準備好瑪蓮勒龐會上台。民調專家早已說,即使民調如何出錯,如果瑪蓮勒龐在第二輪對決中支持度只有約4成,她可以反超前的機會仍很低,但如果她的支持度去到45%,那就在她可以追上的範圍了。環顧3個潛在對手,菲永是唯一一個讓瑪蓮勒龐有機會勝出的對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