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惠而浦之役 瑪蓮勒龐突襲馬克龍

法國兩名總統候選人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和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26日短兵相接,埋身肉搏,這種候選人較量的情況十分罕見,反映瑪蓮勒龐打選戰的厲害之處,隨時會打擊馬克龍的選情,也顯示5月3日的單對單電視辯論會十分「精彩」。

這場半日「戰役」,地點是東北部桑省(Somme)亞眠市(Amiens)的惠而浦電器工廠(上面照片來自法新社)。


事件可追溯至3個月前。惠而浦當時宣佈,明年關閉亞眠市的工廠,相關工序遷至波蘭,工廠內約二、三百名工人全部失業,工人正在罷工。馬克龍應那間工廠的工會邀請,26日上午往工廠,聽取工人的訴求,並順道「踩場」,在東北部這個國民陣線票倉拉票。

瑪蓮勒龐出擊
結果,馬克龍先被瑪蓮勒龐「踩場」,當他與工會代表在辦公室開會時,與會代表陸續收到SMS通知,瑪蓮勒龐原來改變了行程,趁他們開會時,來了工廠,往罷工工人集會的停車場,跟工人見面,與工人合照,打成一片(下面照片來自瑪蓮勒龐的臉書):

她逗留了約15分鐘,解釋為何突然來這裏時,這樣說:
"我正正身處我應該出現的地方,在惠而浦的工人之中,在這些正對抗過度全球化的工人之中,他們正對抗這個可恥的經濟模式。我不是在跟那些所謂代表吃甜點,那些工會代表實際上不代表工人。當我得悉馬克龍決定來這裏,但又不來罷工現場,不跟工人見面,卻到舒服的室內,在工會辦公室內不知哪間會議室時,我覺得這是對工人的蔑視,因此我決定不理競選人員的意見,來這裏,見大家。"
瑪蓮勒龐是否這麼有心,大家心照——有國民陣線的人員早在那兒等候她。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已經令大家覺得,她身在工人之中,對手與精英為伍,而且拿惠而浦祭旗,可突顯她有關全球化會令法國人失去職位的訊息,這大概15分鐘的舉動,已可明確帶出她的政治理念,並確保各大傳媒及網民會廣泛討論。

馬克龍反擊
到中午過後,輪到馬克龍反擊,表示:
"勒龐女士來了亞眠,因為我來了,歡迎!但她不懂得國家如何運作。"

他還說,瑪蓮勒龐在傳媒面前逗留了15分鐘,跟大家拍了一些照片,大家招待她吃了一些食物,之後就離開了,而他是在沒有傳媒下,與工會代表開會超過一小時,希望突顯他是「做實事」、「不做騷」的形象。

馬克龍下午去了會晤工人,他強調跟工會代表早已安排好,先開會討論工廠的情況,之後再跟工人會面。不過,這並不重要,因為「瑪蓮勒龐見工人,馬克龍才被迫跟著,都見工人」的印象,已經形成。

馬克龍跟工人會面的情況十分混亂,被人喝倒彩,而且附近有人燒車軚,因此現場有濃煙:

馬克龍嘗試跟工人,但一直有人叫囂,大喊「瑪蓮總統」,過了一會兒,才成功對談,過程約40分鐘,而「馬營」為挽回聲勢,將整個對談放上臉書直播,希望顯示馬克龍同樣有接觸工人。他向工人強調,沒了全球化,都不能挽回職位,瑪勒勒龐的政綱只會令更多職位消失,而非保留。

在第一輪投票中,瑪蓮勒龐在桑省領先,但馬克龍在亞眠市排首位,因為這是他的故鄉及成長地。不過,市內的藍領,包括不少惠而浦工人,都不喜歡馬克龍,覺得他忘了家鄉居民的苦況,稱他為「亞眠市幽靈」。

馬克龍鬆懈
這次「惠而浦之役」的背景是,在首輪投票結束後,馬克龍的競選工作水準大跌,令人覺得他自覺已經當選在望。

在23日晚,他與過百名競選義工在巴黎市著名咖啡室La Rotonde慶祝,令人覺得整場選舉好像已經結束,而且La Rotonde是文藝份子及左翼人士很愛到的地方,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2012年當選後,正是在這裏擺慶功宴。因此,即使La Rotonde不算是高級餐廳,但也絕非平民經常來的地方,馬克龍在這裏慶祝的照片,加深了他是高級精英的印象。

首輪投票後,馬克龍在24日及25日出奇地低調,極少公開拉票活動,外界估計他開始與其他政壇勢力會談,商討能否在6月的國會大選合作,這與瑪蓮勒龐期間如常四出拉票形成很大對比。

法國政界開始對馬克龍的選情有點擔憂,儘管未認為他會落選,但如果他不積極公開拉票,他領先20個百分點的優勢可能會收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