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瑪蓮勒龐27歲姨甥女暫別政壇

法國極右國民陣線又出現勒龐家族的「家庭事務」,黨魁瑪蓮勒龐(Marine Le Pen)過去幾年跟父親老勒龐(Jean-Marie Le Pen)有爭拗,未來似乎會輪到跟姨甥女瑪莉安勒龐(Marion Marechal-Le Pen,照片來自BFMTV)權鬥。昨天才出文章說,瑪莉安是黨內「南派」代表,跟瑪蓮的「北派」有嚴重分歧,今天(9日)她就宣佈,暫別政壇,不會在6月國會選舉角逐連任。

史上最年輕議員
瑪莉安不尋求連任,對國民陣線尋求在國會選舉乘勝狙擊會有很大打擊。她1989年12月出生,目前只有27歲,5年前空降南部Vaucluse省第3選區,便爆冷擊敗已任該區國會議員26年、連勝6屆國會選舉的對手,以22歲之齡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在2015年的大區選舉,她與瑪蓮齊齊是有機會當上大區首長的國民陣線候選人,出戰南部大區PACA。她目前是民望最高的國民陣線人物,聲望較她的姨母更高。

國民陣線目前只有2席國會議席,瑪莉安的這一席十分寶貴,必須靠她保住。現在她不角逐連任,令國民陣線少了一個近乎穩勝的議席。

瑪莉安以私人理由離開政壇,指出她忙與丈夫辦離婚手續,又有個不足3歲的女兒要照顧,希望在女兒寶貴的年幼時期,自己有更多時間陪伴她。她指出,踏入政壇時已表明,無意一生都在政圈打滾。

不過,瑪莉安在解釋自己離開政壇的信件中十分強調,她仍有機會重返政壇(或曰「再服務國民」)。

離開,是為了回來
那個機會是何時呢?大家相信,應該是瑪蓮勒龐再出現重大選舉挫敗而要被迫辭去黨魁職位時,很大可能是2022年總統大選。正如上述(及前一篇文章所說),瑪莉安與瑪蓮在政策上有嚴重分歧,而且二人私下的關係都很惡劣(這個家族各成員之間的關係都很惡劣),因此瑪莉安無謂保住議席,抬高姨母的氣勢,倒不如任由瑪蓮自生自滅。

瑪莉安表示,除了照顧女兒,本身法律系畢業的她也會踏足私人企業,未知是商界還是當律師。這個對她的長遠政途發展也有幫助,她只有27歲,還有機會適應私人企業的環境。而且,法國人目前最討厭那些一生只曾在政圈及政府打滾的政治人物(即香港人所說的政壇「老海鮮」*),儘管議員要向選民拜票,但其實已跟政界外的真實生活脫節,其中靠民粹來獲取支持度的國民陣線尤其經常說這番話。

瑪莉安都會有老的一天,如果她現在不跳出政壇,在私人企業闖一闖,最終都只會變成政壇「老海鮮」,因此在自己的CV上加上曾在私人企業工作的紀錄,對她的政途是加分的。

因此,有人說,瑪莉安不是「永別」政壇,她只是作出「戰略性撤退」。

*just in case:「老海鮮」,源自廣東話中說法更粗鄙的「老屎忽」,意思是一個公司內恃老賣老、但其實能力一般甚至更新入職的更差的人士,在公司的存在只是阻礙大家工作及公司的發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