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這位女士很易轉軚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初上台時,便立即推行緊縮財政政策,令英國經濟表現更差,民生更困苦。到她第一個任期中段舉行黨大會時,傳媒紛紛揣測她會否「轉軚」(U-turn,徹底改變政策)。結果,她發表演說時,表明不會改變緊縮政策,說出她史上其中一句名言:
"對於有些人屏息以待著傳媒很喜歡用的字眼——轉軚(U-turn),我只有一件事要說:你轉軚,如果你想的話。本女士不會轉軚。(You turn if you want to. The lady's not for turning;You turn「你轉軚」跟U-turn「轉軚」是一樣發音)"
不過,現任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截圖來自Sky電視台)似乎很容易便會「轉軚」。



她在18日發表黨政綱,當中包括了備受爭議的長者護理開支政策,這項主張一公佈便飽受抨擊,結果事隔4天,她便在22號做了極大的「轉軚」,在這項政綱上讓步。

這項政綱原本內容的詳情,請看BBC這篇講解。對於一個不會使用到這項服務的非英國人來說,最簡單的說法就是:目前英國長者可以要求政府派人協助處理家務,但需要付款,而保守黨主張,毋須為這項服務支付全費的資產門檻大大提高,而且可以待死後由遺產支付不足的款項,但同時表示,住在自己家中(而非入住護理院)的長者,有關資產計算方法會改為同時包括自住物業的價值,而且會取消成本上限。

保守黨稱,這個方案更優厚,但實際是,更多人要為這項服務支付更高的費用,因為英國大部份長者居於自住物業,現在把這類物業也計入資產審查,就算提高資產要求門檻,也只會有更多人跌入需要付全費的範圍內;而且死後靠遺產支付護理費,國民立即有一種恐慌,擔心要「賣屋換護理」,家中物業不能留給子女。更不要說,服務使用者將付款無上限。

順帶一提:這項政綱只適用於英格蘭,另外3個地區在這項政策是有自治權的。

可想而知,這項政綱惹來極大反彈,在野黨立即把這項政綱謔稱「腦退化稅」(dementia tax,dementia另稱失智症、痴呆症)。

文翠珊到22日便說,這項服務的費用不會無止境地上升,一定有上限。在記者不斷追問下,她極力否認她「轉軚」,強調22日的說法跟政綱一樣。不過,沒有人信這鬼話,兩者的確有很大分別。

這項政綱一出後,保守黨在民調的全國支持度領先優勢由大概18—20個百分點,一下子縮小到只有10、甚至9個百分點,少了一半。

就算大家不再相信民調,仍有很多跡象顯示,「腦退化稅」爭議對文翠珊及保守黨造成一定打擊。很多保守黨議員及拉票義工都私下向傳媒說,政綱公佈後,他們挨家挨戶拉票時,選民的態度十分不友善。

另外,一項政綱可以在4天內便作出改變,大家一定會問:公佈政綱前有沒有深思熟慮?其他政綱會否不斷改變?就算當文翠珊前後兩個說法是沒有分別,但至少,需要重新解釋一次,已反映當中公佈這項政綱時的用字、說法十分不清楚。一個政治領袖、政黨和政府不能清楚說明自己的政策,這個已是問題。

事件不會嚴重到令文翠珊由「躺著都能勝選」變成敗陣,但她的賣點是「強大而穩定」(strong and stable)的領導力,以帶領國家渡過脫歐時期,而在「腦退化稅」爭議上,她完全不能給人這個印象。如果她不能在此事上止血,或者在餘下兩個多星期的拉票期再有類似失誤,她未必能如願大勝、甚至不能輕言穩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