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脫歐初體驗 英客進歐大排長龍

近日來往歐盟其他國家的英國人面對一個嚴重問題,就是出入境的輪候時間十分長,據報有些要排隊2至4小時,不少航班要等候這些人而延誤,有些人更因為來不及完成過關檢查而未能登機。



這涉及歐盟加強收緊了出入境的檢查——這不只影響英國人,對香港、台灣等其他非歐盟地區的人士都有影響。

自從巴黎及布魯塞爾恐襲後,歐盟收緊各項反恐措施,其中一項是要求神根區成員國必須檢查所有進入及離開神根區的非神根區地方人民的護照,出入境時要把這些人的護照跟一個包括可疑份子、遺失護照等資料的中央系統對照,查看護照持有人有沒有可疑,不能再隨便看護照幾眼便讓該人入境或出境。

原本出入境的護照檢查時間可能只需要半分鐘,但新措施執行後,上述護照檢查程序需時大概2分鐘,當每人都多了大概一分鐘後,整體檢查時間便長了很多。

這項措施的法令在今年4月初生效,各國政府最遲要在10月初執行,但似乎不少城市的機場挑了在暑假開始落實,尤其是8月1日,但碰巧夏季才是旅遊旺季,而那些國家又未及加派人手,結果造成大排長龍。

因此,如果大家近日會由非神根區進出神根區的話,最好預留多一點時間讓神根區國家的人員檢查你的護照。

不過,據報大排長龍的情況因地方而異,似乎一線機場情況不算嚴重,當中問題較大的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出問題的主要是二線機場,例如馬德里及巴塞隆拿以外的西班牙旅遊勝地機場。

至於英國人特別受影響,理由是英國不屬神根區,他們出入神根區時的護照檢查待遇跟香港等非歐盟地方護照的持有人一樣,而且最多人出入神根區(以及最多人會循二線城市機場進出)的國家非英國莫屬。

英國航空業投訴,他們早在5月已向英國政府表示,新護照檢查程序可能導致這種問題發生,要求英國政府盡快跟其他歐盟國家討論並想出對策,結果什麼都沒做到。

雖然這次問題跟英國是否脫歐無關,但也可有一個實例向英國人顯示出,如果他們真的想加強邊境控制的話,會出現什麼後果——一個不是只有利而全無弊、不是只有利英國而其他國家會受苦的後果。

相關報導:
BBC報導(文首照片來自這報導,是西班牙Majorca島的Palma機場)
衛報報導

留言

  1. 阿姆斯特丹的学佛机场好像还好吧,我妈妈在上海拿的申根签证,最近从学佛机场走也没觉得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当然学佛机场跟别的欧洲一线机场相比,对来往中国的航班,查得都挺严的,他们问好多问题,尤其认真验证我儿子是不是我儿子。但是员工好像都能说流利德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個說法是還要看時間,視乎該時段本身是否多人出入境,以及有多少人員處理護照檢查。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