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保守版馬克龍

之前在臉書寫過,如果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自覺39歲就當上法國總統是十分年輕有為的話,他很快會有對手。奧地利本週日(15日)進行大選,現任外長、人民黨(OeVP)黨魁庫爾茨(Sebastian Kurz,上面照片來自他的臉書專頁)近乎篤定勝出並出任總理,明年下半年更會是歐盟輪任主席國的領袖。而他今年只有31歲,可以當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兒子。

庫爾茨2013年以27歲出任外長,已令外界吃驚,當地政界稱呼他為「神奇小子」(Wunderwuzzi)。他今年5月決定挑戰黨魁一職,而且相信自己可勝出大選後,決定向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提出,結束人民黨與社民黨(SPOe)的執政聯盟合作,提前大選。

很難避免把庫爾茨跟馬克龍作比較,因為二人都是十分年輕就當上部長、當上政府首長,而且他們都是十分依靠外在、形象、風格來吸引選民,令國民覺得他們會帶來全新氣象。

當然,兩者都有很大分別,其中之一是,庫爾茨是依賴一個老牌政黨來上位,跟馬克龍自立門戶不同。庫爾茨把人民黨稱為「新人民黨」,黨色由傳統的黑色改為水藍色,連在選舉中的團體稱號也不只是人民黨,而是稱為「庫爾茨名單—新人民黨」,可見他高度依賴自己的人氣,把選舉個人化、總統化。

要說分別的話,他們最大的不同當然是政見、意識形態——不只是分別,而是兩個極端。儘管馬克龍在經濟政策上是右傾,但在社會政策等其他議題算是左傾,而且高度親歐,極力主張加強歐洲融合,若以「本土VS全球」這個主軸來計,馬克龍是「外向、全球」派。

庫爾茨完全相反。除了他的年輕及「俊俏外貌小鮮肉」,他在國內上位的主因是他的反移民主張。早在2015年難民危機開始出現時,庫爾茨已表明反對大量接收難民,多次抨擊默克爾的難民政策。隨後他進一步加強反移民主張,提出要關閉伊斯蘭幼稚園,削減新移民福利等等,而在這次大選,他不斷提及反移民政綱和維護奧地利傳統風俗。從這個角度來看,他算是「內向、本土」派。

除了移民政策,庫爾茨很少提及其他政策主張,但一般相信,他在經濟、社會等其他政策,都是跟隨人民黨的傳統路線,包括支持低稅、反對同性戀婚姻等。

因此,一些人覺得「庫爾茨現象」很奇怪,因為馬克龍至少是提出了一套新的政策混合,但庫爾茨基本上只是重提人民黨的舊路線,卻被奉為新方向。

在歐盟政策方面,庫爾茨也沒有多談,但從難民政策上來看,可以預計他偏向疑歐,尤其是大家相信,他在大選後將會跟極右的自由黨(FPOe)合作執政。而且,在財經議題上,奧地利都是德國式的「審慎理財」路線,庫爾茨不大可能會十分支持馬克龍提出的加強經濟和預算政策協調的主張。

一旦庫爾茨上台並跟自由黨合組政府,對歐洲地緣政治格局會有潛在很大影響。預計中的庫爾茨內閣,其意識形態應會偏向波蘭、匈牙利等「中東歐」前共產國家陣營(但在民主、人權、政制方面,庫爾茨應不會那麼專制),在日後的歐盟內部辯論中,奧地利可能會由傳統的「西歐」(儘管在冷戰時期,奧地利是中立國,不完全屬美國領導的資本主義陣營)、「舊成員國」陣營,倒向「中東歐」、「新成員國」陣營。

事實上,自由黨是主張奧地利加入由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及匈牙利組織的Visegrad四國集團。中歐大學一名教授認為,這會削弱奧地利在歐盟的影響。但我認為,庫爾茨那種以可為主流所接受的用語來論述反移民主張,而且他應該不會削弱法院等國內其他機關的權力,有可能令他成為全歐洲的保守派領袖。

延伸閱讀/本文章部份資料來源:
路透對庫爾茨的人物介紹
法新社對庫爾茨的人物介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