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重要決定 抽籤定奪

在8月初寫過,英國脫歐後,有兩個歐盟機關要從倫敦搬遷,當時寫了為何各大國家都想爭取這兩個機關的總部搬來,以及遴選過程。歐盟27個成員國(不包括英國)在20日已投票作出決定,但我8月寫到這個議題時,沒想過遴選過程會如此精彩——精彩在於,如此重要的決定,最終竟是抽籤決定!



先由8月文章copy and paste一次投票方法:
分開兩個機關投票,先決定EMA。投票分3輪,每個國家在第一輪投票可投「6分」,首選國家/城市投3分,次選投2分,第三選擇投1分,如果有國家獲得至少14票「3分」(即超過一半成員國),該國家當選;否則,就要進行第二輪投票,篩選剩得分最高的3個國家,各國此時只需要投1票,得14票或以上的國家當選;如果仍未分出高下,則篩剩最高票的2個國家,較高票者得勝。
在歐洲藥物署(EMA)總部的爭奪中,有16個城市角逐,在投票前,克羅地亞、馬耳他及愛爾蘭的城市退出,其中愛爾蘭是希望以此換取更多國家支持他們獲得歐洲銀行局(EBA)的總部。

根據EUObserver,第一輪投票結果如下:
米蘭(意大利,25分)
阿姆斯特丹(荷蘭,20分)
哥本哈根(丹麥,20分)
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斯洛伐克,15分)
巴塞隆拿(西班牙,13分)
斯德哥爾摩(瑞典,12分)
雅典(希臘,10分)
波圖(Porto,葡萄牙,10分)
華沙(波蘭,7分)
布加勒斯特(羅馬尼亞,7分)
布魯塞爾(比利時,5分)
赫爾辛基(芬蘭,5分)
維也納(奧地利,4分)
波恩(德國,3分)
里爾(Lille,法國,3分)
索菲亞(保加利亞,3分)

到了第二輪投票,哥本哈根被淘汱,而在最後一輪投票,米蘭與阿姆斯特丹竟然同得13票——神奇之處在於,明明有27個成員國投票,單數都可以弄出個打和的結果!據報,是因為在首輪投票排第四的斯洛伐克不滿沒有一個中東歐國家進入第二輪投票,於是在第二、三輪投票都棄權。最終要由主持會議的輪任主席國愛沙尼亞的官員抽籤,令阿姆斯特丹勝出。

至於EBA,有8個城市爭奪,包括:巴黎、都柏林(愛爾蘭)、法蘭克福(德國)、維也內、華沙、盧森堡、布拉格(捷克)及布魯塞爾。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是巴黎、都柏林及法蘭克福,到了第三輪投票,巴黎及都柏林同樣是13VS13,據報是因為有一票同是剔了巴黎及都柏林,變廢票,於是愛沙尼亞官員又要出來抽籤,令巴黎勝出。

由巴黎奪得EBA總部,對英國來說應是最不感味兒的結果,因為法國一向希望把巴黎變成英國脫歐後的歐洲金融中心,取代巴黎,現在同時奪得EBA,一定會令法國人覺得向取代倫敦邁進一步。

歐盟機關的總部設在哪兒,十分技術性但都算重要,因為始終有利益,但一個重要的決定要由抽籤拍板,都十分兒戲。

另外,兩個總部都遷往「西歐」、「舊歐盟成員國」,甚至算是「北部」(法國傳統上跟意大利等地中海國家被撥作同一陣營,但若以南北來區分,巴黎位置較像北部),在地理上似乎並不平衡,這在歐盟政治絕對是一個禁忌。

中東歐這些「新歐盟成員國」尤其不會滿意。歐盟目前有37個機關,他們較獨立,不是直屬歐盟執委會,但由於不少機關的總部在「新成員國」21世紀陸續加入前已經建成,因此當中有29個的總部在「舊成員國」,「新成員國」只有8個,包括:
歐洲創新及科技研究所(EIT,布達佩斯,匈牙利)
歐洲性別平等研究所(EIGE,維爾紐斯,立陶宛)
歐洲執法訓練局(CEPOL,布達佩斯,匈牙利)
歐洲電子通訊監管機關局(BEREC,里加,拉脫維亞)
能源監管機關合作局(ACER,盧布爾雅那,斯洛文尼亞)
歐洲政庇支援辦公室(EASO,瓦勒塔,馬耳他)
內政司法大型IT系統運作管理歐洲機關(eu-LISA,塔林,愛沙尼亞)
歐洲邊境及海防局(Frontex,華沙,波蘭)

上述機關中,只有Frontex算是重要,其他7間都十分次要,員工人數及政策影響力都不及今次搬遷的EMA及EBA。

不過,不少EMA及EBA的員工都不想搬往較窮的中東歐國家工作,阿姆斯特丹及巴黎都是員工內部調查中,不少人願意搬往的城市,因此這次選址對他們來說是十分理想的決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