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塞浦路斯Beyonce VS 以色列MeToo

2018年Eurovision在12日晚上於葡萄牙舉行,在開始前不足24小時,這裏根據賠率推測的勝算,由大熱門到大冷門介紹一次進入了決賽的26首歌曲。

頭號大熱門是未嘗一勝、最好成績只是3度獲得第5的塞浦路斯,他們找來出道超過10年的希臘女歌手Eleni Foureira唱出英文歌Fuego(歌名則是西班牙語,意思是「火」),以Beyonce式舞台風格迎戰。她在決賽排在尾二表演,也十分有利,因為一般觀眾不會比賽一開始就觀看,較後出場的會較有利。

Eleni其實是阿爾巴尼亞的希臘裔人,但年幼時遇著國內內戰,她隨父母全家逃難到希臘,生活要重頭開始,有難民背景。

跟塞浦路斯叮噹馬頭的是以色列——嗯...以色列參加「歐洲」歌唱大賽,有點奇怪,但大家就當這是足球吧。以色列在足球也是打歐洲賽區。大家不要看輕以色列,他們是3屆冠軍,而且在對上一次1998年勝出時,是以一名變性人奪魁,當時也名震全歐洲。

至於他們派出的參賽者是Netta,唱出英文歌Toy。Netta是以電子looping混音風格著名,曾以looping方法唱出Gangnam Style。而Toy的歌詞是涉及女權,稱女性不是「你(男性)的玩具」,基本上就是#MeToo運動。


第三熱門是愛爾蘭,但以賠率作依據的話,他的勝算已明顯落後兩個地中海東部國家了。愛爾蘭是Eurovision強國,七度稱霸,是成績最好的國家,其中1992、93、94連續3年奪得冠軍,大家曾戲言愛爾蘭公營廣播機構快要破產,因為勝出國家負責舉辦下一屆比賽,所負擔的開支較一般參賽國大。

不過,愛爾蘭最後一次勝出已是1996年,近年成績低落,愛爾蘭人希望Ryan O'Shaughnessy可憑抒情情歌Together獲得佳績。歌曲歌詞只是普通情歌,講一個人憶起之前的情人,可以是普通的異性戀戀心,但惹人注目之處在於,MV及台上表演都選擇由兩名男性跳舞,來把歌曲扭去同性戀的角度。這也是中國芒果tv轉播第一場預賽時,不播放這歌曲的理由。


也屬前列份子的法國,作為「老牌Eurovision」參賽國,也曾5度勝出,但上一次奪冠已是1977年,近年更是不斷派「膠歌」出戰,曲風是十分法國流行樂壇風格,但很難走出法國,因此成績頗差。

法國今次派出夫婦二人合唱組合Madame Monsieur,唱出法語歌曲Mercy(憐憫),歌曲涉及難民問題,他們看到新聞,知道有難民船橫渡地中海時遇難,船上一名尼日利亞婦女生下一名女嬰,名叫Mercy,兩母女目前在意大利難民營生活,Madame Monsieur讀到這則新聞時感到生命的感動,萬物都有奇跡,於是寫下這歌。

再下去的應該也不用太在意奪標機會有多少了,總之越低越冷門。

德國由Michael Schulte代表,歌曲是英文歌You Let Me Walk Alone——「你讓我孤獨地走」,講述Michael自己14歲就喪父的感受及面對的問題。

立陶宛由女歌手Ieva Zasimauskaitė歌詞包括英語及立陶宛語的When We're Old。慢歌一首,如果聽錄音室版本的話是不錯的,但在預賽現場,她不是太入咪。這可能是慢歌、尤其是歌手完全沒有「大叫」部份的歌曲在Eurovision的弱點,去年勝出的葡萄牙歌曲其實都有這個問題,但那首曲實在太美,才能彌補這個問題。


來到這裏才看到瑞典,已算有點失禮,因為瑞典勝出6次,成績是僅次愛爾蘭,第二佳,而且其中2次冠軍是在2012及2015年勝出,近年即使未能勝出,在賽前一般都被視為有力爭標份子。

瑞典這次派出年僅20歲的Benjamin Ingrosso參賽,這名參加過國內跳舞比賽電視節目的歌手也以帶有Disco風的輕快跳舞作品Dance You Off(英語)表演。但我略嫌這個舞台表演有點「MV化」,看上去跟在普通錄影廠沒有分別,我以為自己在看MV,他沒有用盡大舞台所展現的宏偉,有點浪費。


瑞典鄰國挪威就由重量級的Alexander Rybak應戰,他在2009年年僅23歲便嚐過勝出Eurovision的滋味,當年仍帶稚氣的他在台上一邊拉小提琴,一邊唱出挪威鄉謠歌曲Fairytale,結果拿下歷來最高的分數。事隔9年,他這次教大家如何創作歌曲,唱出That's How You Write a Song(英語歌)。


保加利亞的參賽者則是4男1女「限定組合」Equinox,他們會唱英語歌Bones。Equinox本身不是固定樂團,5名成員各自有自己的音樂事業,只為這次比賽要合作,5名成員中有2人是美國人,另外3人是保加利亞人。


今年有兩首意大利語歌曲出現在Eurovision,其中一首竟然來自北歐國家愛沙尼亞,而且種類十分特別,是歌劇,由女高音Elina Nechayeva唱出La forza。


另一首意大利語參賽歌曲來自意大利,由兩名男創作人Ermal Meta和Fabrizio Moro合唱,作品是Non mi avete fatto niente(你沒有為我做任何事),歌詞政治味很濃,講及對中東武裝衝突及歐洲恐襲的控訴。歌曲質素本身是很高的,但舞台表演出來的效果真的不敢恭維,「兩條佬」(還要不是什麼意大利俊男)在台上,有點單調,他們唱歌時,電視畫面會以不同語言打出歌詞的字幕,但不算美觀吸引,若果不知道歌曲的意思的話,看上去有點「黑人問號」的感覺。


澳洲自2015年首度獲邀參賽後,今年連續第四屆參與決賽,由Jessica Mauboy唱出英語歌We Got Love。


摩爾多瓦就由2男1女組合DoReDoS唱出英語歌My Lucky Day,表演形式是有戲劇/音樂劇成份的。

在Eurovision成績一般的捷克,參賽者是Mikolas Josef,歌曲是帶有R&B及funk的英語歌Lie to Me。這裏的是他在預賽表演的影片,但這較他自己拍攝的MV差,舞者跳舞的片段與他歌唱的畫面穿插得不順暢,而且他在綵排時受了傷,令他在真正演出時刪減了一些跳舞動作。


北歐國家丹麥的參賽作品是Higher Ground(英語),由陽剛味很重的Rasmussen唱出,歌曲是涉及古代維京人(伴唱是唱冰島語),因此大家覺得有點像美劇Game of Thrones。

芬蘭的參賽者是Saara Aalto,她的歌曲是英語歌Monsters。她在2016年曾參與英國歌唱比賽節目The X Factor,因此在芬蘭以外都有一定知名度。

匈牙利為大家帶來Eurovision少有的重金屬搖滾,由樂隊AWS演出,他們在歐洲多地都曾經演出,歌曲是匈牙利語的Viszlát nyár(再見,夏天)。

 奧地利由Cesár Sampson演出英語歌Nobody but You。他是社工出身,現在是個很全面的音樂人,參與不少幕後工作(至少今屆而言,Eurovision大部份參賽者都有作曲及從事製作音樂的幕後工作),前兩屆保加利亞的參賽作品,他都有份製作。

終於看到東道主葡萄牙了。勝算這麼低...但算了,正如我去年所說,葡萄牙在Eurovision的成績一向差劣,去年勝出是反常,今年只是返回「常態」。而且必須說,今屆葡萄牙的作品不算很差了,他們之前的某些作品可以更差。今年由Cláudia Pascoal唱出葡語歌O jardim(花園),帶點迷幻風格,在Eurovision算是另類。


至於伊比利亞半島上另一個國家西班牙,就由男女對唱作品Tu canción(你的歌)參賽,由Amaia及Alfred合唱。他們分別只有19歲及21歲,但參加過不少真人騷選秀節目,他們在其中一個節目中是開始拍拖的,可以假設他們真實上也是一對情侶。

荷蘭找來曾經參賽的Waylon再度參賽,作品是Outlaw in 'Em。Waylon在2014年是以男女合唱參賽,並在決賽中取得荷蘭近年最佳的成績亞軍(荷蘭最後一次奪冠是1975年)。


烏克蘭則由Melovin唱出英語歌Under the Ladder。烏克蘭在Eurovision的舞台設計是不錯的,這次也不例外,但Melovin的聲音不夠雄厚去支撐這首歌。而且,根據往績,「美女成災」的烏克蘭派出女歌手的表演較悅目。

在這裏順帶一提:烏克蘭的近年外交死敵俄羅斯有參加今屆比賽,但爆冷不入決賽。


至於英國,會由SuRie演唱英語歌Storm。在這裏才看到這首歌,也知道英國又是陪跑份子。當然,陪跑,也看過墊底。英國當然有贏過Eurovision,而且是5屆,但踏入21世紀後的成績可說是不堪入目,17屆只在2屆入過10大(第3及第5),而且那種差,不是一般的差,有3屆是包尾,2003年更是取得史上首個零分(這個「紀錄」應該未有人破到)。然後,不知是否惡性循環,英國近年派出的歌曲以至歌手本身都十分「一般」。有時候,也不得不覺得,Eurovision是搞到英國人決定離開歐盟的原因之一。

阿爾巴尼亞由搖滾樂手Eugent Bushpepa演唱阿爾巴尼亞語作品Mall。根據維基百科,他是目前在阿爾巴尼亞(裔)人之間其中一個廣受歡迎的歌手,聽他的現場表演,聲音是很有力量的。但對中國人來說,可能只記得他是愛爾蘭以外,另一個被芒果tv封殺掉沒有播放演出片段的歌手,而理由純粹是他及其他台上表演者有紋身。

斯洛文尼亞的作品是Lea Sirk演唱的Hvala, ne!(謝謝,不用了!),是斯洛文尼亞語歌曲。


「超級大冷門」則是塞爾維亞,由樂團Balkanika唱出塞語歌曲「Нова деца」。歌名意思是「新一代」,但曲風是塞爾維亞/巴爾幹中古時期而又略為現代化了的音樂,Balkanika成立的宗旨本身就是保留及推廣當地傳統音樂。


留言

  1. 今年德国的参赛作品歌颂父爱。刚听到就很喜欢,花了些心思把歌词译出来:http://horizongermany.blogspot.com/2018/02/esc-2017-you-let-me-walk-alone.html

    先祝大家今晚观赛愉快,并祝妈妈们母亲节快乐,爸爸也要同乐~~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